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企业中心 > 三年200万吨!油茶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三年200万吨!油茶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
view

03

Feb
2023

作为我国食用油升级中的热门赛道,茶油在新兴油种市场中已经占据了最大份额。自2008年首届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湖南召开以来,各地区也纷纷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油茶在全国适生区域得到了大规模推广,并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多项政策出台助力油茶种植

 

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目标为:3年新增油茶种植1917万亩、改造低产林1275.9万亩,确保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茶油产能达到200万吨。

行动方案统筹考虑15个适宜种植油茶省(区、市)的自然条件和发展历史、现状、潜力等因素,按照核心发展区和重点拓展区布局未来3年的油茶发展任务。核心发展区包括湖南、江西、广西、湖北、广东、福建、浙江、贵州8个省(区)的近600个县,计划新增油茶种植1488.5万亩、改造低产林1110.6万亩,分别占全国新增、改造任务的77.6%、87%。

 

可以预见,山茶籽的产量在未来的几年内都会保持增长趋势。但是与一般的油料作物不同,山茶油的含油量很难预测。受温度、光照、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即使是生长在同一座山上的油茶籽,含油量也会有所差别,所以不能单单依靠油茶籽的产量来断定茶油的产量变化。

 

近红外技术两分钟检测含油量

 

据悉,受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2022年的油茶籽含油量普遍下滑,这导致油茶籽及茶油的收购价格在新上市时大幅上涨。如下图所示,当时的茶油单价高达41元每斤,这么一盆茶油的价格大约在2000元左右。

 

在油茶籽含量难以预测的情况下,收购中任何误差带来的经济损失都会被放大,这时候能够准确检测油茶籽含油量尤为重要。

传统的油茶籽含油量大多使用压榨机进行检测,检测流程长,检测步骤复杂,大致按照油茶籽→清理除杂→脱壳及壳仁分离→茶仁→蒸炒→压榨出油→沉淀→精炼→茶油的流程进行。整个流程费时费力,大致需要4-5小时才能获知一批油茶籽的含油量。在此期间,人为因素导致的缺斤少两的现象时有发生。

此外,不同厂家生产的榨油机榨油量也不尽相同,,压榨时间的长短也会对出油量造成一定影响。受以上多种因素影响,买卖双方很难达成一致,这给山茶籽的交易带来很多困难。

 

针对油茶籽行业痛点,市面上已经推出了油茶籽专用含油检测仪来帮助客户快速精准检测油茶籽含油量。

与传统的检测方法比,近红外光谱仪的检测频率更高,并且可以反复检测,比传统的估算法和抽样法更加精准。只需简单几步,就可以在两分钟左右显示出一批油茶籽的含油量。在大大缩短了检测步骤的同时,还给买卖双方的交易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撑。从而帮助收购商快速准确定价,用合理的价格抢购到品质好的油茶籽,同时规避检测过程中人为误差带来的风险,实现利益显著提升。

1. 快速精准

仅需两分钟左右即可获知含油率,结果精准可靠,帮助收购商快速定价。

2. 轻便便携

机器轻便便携,用户可以带至生产基地、收购场地、实验室等场地进行检测。配备专用背包,随走随用更方便。

3. 简单易上手

界面简洁易懂,点击屏幕即可一键检测,一次可输出多项指标,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操作。

 

助力品牌增值

 

在《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部署的6项重点任务中,还明确提出油茶产业要加强品牌建设。开展油茶品牌提升工程,推进油茶加工企业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加快推进油茶绿色食品认证、有机认证及国际质量认证,开发地理标志农产品。

除了帮助收购商在收购过程中检测油茶籽品质,规避风险,近红外技术还可以为山茶油品牌赋能,提高品牌美誉度。

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近红外检测技术无疑更为先进准确。经由近红外检测过的产品相比普通产品质量更稳定,有利于通过更及时的质量控制提高企业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消费者信任,帮助企业打造纯正鲜香的品牌形象。

 

除此之外,近红外在检测油茶副产品中也有用武之地。

据悉,油茶籽中提取出的茶皂素可以作为一种性能良好的天然表面活性剂,它的应用广泛,开发前景十分可观。茶皂素含量的检测同样仅需2min左右,误差预计可以控制在1.7%以内。

去年,市场上纯度40%的茶皂素价格约为0.8万元/吨;当纯度达到75%-90%时,纯度则可以达到2.5万元/吨。如果有一台能够实时检测茶皂素含量的仪器辅助生产与收购,经济效益是很可观的。

随着近红外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近红外光谱仪在整个油茶产业中的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相信在近红外技术的加持下,油茶籽的收购能够更轻松透明,茶油品质更加稳定,油茶品牌更具有竞争力。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