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企业中心 > 以食品快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最新意见

以食品快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最新意见
文章来源:
view

10

Feb
2023

食品工业是指以农副产品为原料通过物理加工或利用酵母发酵的方法制造食品的工业生产部门。当前中国食品工业还是以农副食品原料的初加工为主,精细加工的程度比较低,正处于成长期。

食品安全不仅是社会经济的重要保障,同样与社会大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但是受市场准入不严格、监管手段不充分、法律法规不完善、生产者法治和自律意识较薄弱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现。因此,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现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成为了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支撑。

 

 

一、多项政策推动食品快检

 

我国对食品快检的重视由来已久,并且逐步在实践中形成规范化的政策。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确定了食品快检的法律地位,为食品快检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原国家食药总局和市场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制定并发布食品快检方法,先后正式发布了24项食品快检方法,逐步推动快检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

近期,为发挥食品快速检测(以下简称食品快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作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食品快检可用于对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餐饮食品、现场制售食品等的食品安全抽查检测,并在较短时间内显示检测结果。与此同时,这也给食品快检的相应设施设备、制度以及食品快检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带来了新的挑战。

 

 

 

二、快检方法如何选择

 

政府部门的监督抽查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主要手段之一,实验室的常规检测方法大都是仪器检测分析,主要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气相色谱法、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等。仪器分析方法具有准确、灵敏等优点,但是存在仪器设备昂贵、样品前处理复杂、成本高、时间长,难以在基层使用等缺点。食品安全领域亟需一种新的快检方法来适配当下食品快检的需求。

 

作为一种快速、精准、无损、环保的新型检测技术,近红外技术在食品快检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无论是稳定持续的在线检测,还是随走随用的离线检测,近红外技术都有其无法代替的优势。

 

1.在线式近红外光谱仪

 

在线式近红外光谱仪可以架设在生产线上实时分析线上生产状况,根据分析数据即刻反馈进行工艺管控。全样品在线分析可对重要参数进行反馈优化,减少返工,使产品一致性更好。在食品行业中,除了可以实时检测产品的蛋白质、水分、糖度等内含物含量,迅速判断产品质量;还可以进行定性分析,它可以快速、准确地检测出食品中的有害物质,在产品变质、掺假的鉴定中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仪器内部的光谱仪采用全密封恒温设计,在苛刻环境下工作可持续保证性能稳定。仪器还采用全自动监控和校准机制,无需人为干预即可定期进行自检、自动校准,适合基层长时间检测。

 

2.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

 

相对于在线式近红外光谱仪,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更适用于外出携带,随时随地进行检测。仪器小巧便携,检测人员可以将其带至食品原料进料区、食品生产线、实验室等地点进行检测。样品无需预处理,仅需3分钟左右便可以得到检测结果,从而判断食品品质。仪器的检测界面设计简洁易懂,操作人员只需进行简单培训便可以迅速上手操作。

一键式操作可以尽量减少人工失误对检测的影响,自带的历史查询功能可以使检测结果随时可追溯,确保评价结果客观、科学、准确。

 

公平公正的食品快检结果处理方式能够起到良好的社会作用。如今,食品快检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虽然如今食品快检相关的法律法规仍处于发展阶段,但我们仍可以相信,经过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的不断完善与仪器厂家对技术的不断探索,食品快检工作会逐步得到完善,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也能得到保障。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仪器信息网及《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