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企业中心 > 同比增长13.53%!油菜籽价格持续上涨是风险还是机遇?

同比增长13.53%!油菜籽价格持续上涨是风险还是机遇?
文章来源:
view

16

Feb
2023

作为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和蜜源作物之一油菜栽培遍及中国,分为冬油菜和春油菜两种。近期我国多地的油菜籽迎来大丰收,因品质好、含油量高,贸易商与各大型油厂收购积极,菜籽供不应求,国产菜籽价格高开高走。

这对各大收购商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任何一次对货品质量的判断失误都可能造成几千甚至上万的损失。只有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判断一批货的品质,做到以质定价,才能最大程度规避风险,最终打赢这场“收购战”。

 

 

油菜籽价格持续上涨

 

受油菜籽投入少、易管理、让茬早,有利于下茬水稻播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油菜籽一直是各国大力鼓励种植的作物。加上菜籽油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农户可自食自用等原因,农民对其种植意愿相对较高。

 

此外为提高油料产能和自给率,去年国家每亩补贴150元用于开发冬闲田里推广水稻与冬油菜轮作模式,调查户种植积极性提高,种植意愿增加,这些都使得近年来油菜籽的产量逐步攀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油菜籽价格同比上涨12.5%,实现了大幅增长。2023年02月,油菜籽价格更是达到了7196元/吨同比增长率为13.53%,增速乐观。

预计未来,油菜籽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并有望在今年达到历史新高。同时,政府也将继续加大对油菜籽种植的支持力度,以保持油菜籽产能与自给率的稳定增长。

 

油菜籽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油菜籽行业布局较为分散且以中小企业为主,大部分企业设备落后,劳动生产率较低。油菜籽加工技术整体仍处于初加工范畴,深加工水平落后。在超过1万家存续的菜籽油加工企业中,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的企业超过8000家,1000万以上的菜籽油加工企业为514家。在此基础上,行业内的低端产品较多,利润也相对较低。

 

食品安全监管政策趋严与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对菜籽油的品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油菜籽行业在逐渐向高端化、小包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品牌形象好、产品质量高的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从而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未来,油菜籽细分行业中企业间的联合、兼并、重组会更加频繁,落后产能会随着资源的整合被淘汰,油菜籽加工业会逐渐向规模化、大型化、集团化发展。

由此可见,油菜籽的品质把控十分重要,稳定的油菜籽品质是后续生产加工乃至品牌宣传的基础,油菜籽品质检测是把控品质的重要一环。

传统油菜籽检测耗时长、步骤多,既不适用于育种过程中良种的检测筛选,也不适应收贮加工过程中的大批量油菜籽品质检测与分级。

以传统的理化检测方法为例,测试一次样品就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浪费的时间可能无形中就错过了许多商机,且需要配备专业的检测人员,检测结果更是因人而异。不准确的结果会导致收购人员无法实现油菜籽收购现场的以质定价,从而造成对菜籽等级的误判,造成收购损失。除此之外,仪器需要严苛的测试环境且大多需要破坏样品,大大增加了收购的成本。

 

一分钟检测油菜籽含油量

 

与传统检测方法相比,油菜籽近红外快检的优势非常明显。快速、无损、便携的检测特点可以帮助收购商和企业迅速获取一批货的质量数据,从而为买卖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规避判断失误带来的风险。目前很多收购商以及企业都已经开始使用油菜籽近红外分析仪进行检测,这种新型的检测方法也获得了绝大多数用户的认可。

 

(一)轻便便携,使用场景灵活

油菜籽交易涉及农户、经销商、油脂加工企业等多种角色,检测场景十分多样。传统检测对环境的温度、噪声、湿度等大多都有较高要求,而近红外分析仪体积小巧、轻便,节省了占用空间及运输成本,对使用场景也没有无严苛要求,在交易场合中可以随取随用,即检即收。

(二)一键操作,同时输出多个指标

操作界面简洁易懂,仅需点击一键检测便可在一分钟内同时检测多个指标,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为失误导致的误差,也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检测样品无需预处理也不会产生污染,与传统理化实验相比,减少了实验试剂与时间成本的消耗。

(三)定标样品覆盖范围广

设备涵盖了数以千计的经过交互验证的油菜籽建模样本,定标样本库覆盖了不同国家,不同品种,不同年份,对用户的检测样本包容度极高。使用庞大数据库构建的模型能够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检测结果。

 

除了油菜籽,近红外设备还可以检测油菜籽经机械压榨提取油脂后的剩余物菜粕,可应用于生产检测和质量控制,对于优化饲料配方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信在近红外技术的加持下,收购商可以在收购、加工过程中及时检测油菜籽品质,用精准可靠的可视化数据实现按质定价。加工企业也能利用这项技术稳定产品品质,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品牌的美名度,打造纯正鲜香的品牌形象。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农业农村部《今年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

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