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企业中心 > 新麦陆续上市,小麦行情能否扭转劣势?

新麦陆续上市,小麦行情能否扭转劣势?
文章来源:
view

17

May
2023

01 新麦上市,行情扑朔迷离

经历了近一个月的低迷运行,小麦市场虽然在4月份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可紧接着继续开始了震荡下行模式,面粉消费持续疲软,看空氛围浓重。

新麦陆续上市后,小麦行情似乎开始转好,近日山东部分企业麦价反弹回涨,反弹幅度在2分左右,这是否意味着小麦行情能够一改劣势持续向好?答案依旧是不容乐观。

 

虽部分企业有调涨行为,但目前终端消费需求疲软,加上新麦陆续上市,难以对当前的上涨形成有效支撑。部分人士认为,小麦价格触及2600元/吨一线会有较强支撑,贸易商和饲料企业会入市建立库存。

目前对于新麦开秤价,市场预期不一。南方小麦交易市场张总预测,今年主产区新麦收购价运行于托市收购价之上,将以1.3元/斤为中轴线,区域间因品质及供需格局不同存在差异。但是价格重心同比将下降,托市收购难以启动,农户惜售心态较为浓厚,收购周期仍将拉长,新麦质量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小麦市场购销格局。建议市场理性看待国内麦市供需格局,顺势而为,心理价格预期不宜过高。

 

02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近两年粮食市场形势复杂多变,去年国内小麦创历史新高,价格上涨,农民也实现增收。但在小麦供应数量增加与需求数量严重减少的双重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小麦价格持续下跌。小麦市场扑朔迷离,驱使人们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小麦总量充裕,但是优质品种小麦供需不对等现象凸显。面粉加工企业普遍表示对于小麦内在品质要求较高。从品种、价格两方面考虑,面粉厂表示普麦价低不需要,优麦价高一麦难求,厂家希望能采购到品质稳定的优质小麦粮源。

在目前小麦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面粉加工企业会优先挑选好指标的小麦。在这种情况下,能够迅速判断一批小麦的质量并用合理的价格收购品质较好的小麦尤为重要。小麦市场扑朔迷离,能够保证自己的货源质量就是趋利避害。

 

03 近红外技术三分钟检测小麦指标

 

在收购环节中,小麦品质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经济价值,其中水分与蛋白质含量是衡量加工品质的重要指标,小麦流通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及时获知品质信息以发挥出经济价值。

在如今的小麦收购中,传统检验方法的时效性和数据量,已经无法满足客户日益提高的质量要求,动辄数小时的传统检验方法很可能错失商机。

现场检测、现场采购已是大势所趋,近红外检测技术无疑是当下小麦品质检测的更优解。

 

1、小巧便携,应用场景灵活

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设计小巧轻便,用户可随走随用,携带至现场、粮仓和原料进料区进行快速分析,大大节约时间成本。

许多龙头企业都使用它作为判定小麦入场资格的工具,除此之外,它还可以放置在磅房测定小麦的入厂标准。

2、简洁易懂,一键输出多项指标

仪器界面采用人性化设计,简洁易懂,点击屏幕右下角的开始按钮即可开启一键检测。

仅需三分钟,水分、蛋白质、湿面筋的指标数据便可全部显示在界面上,即使是新手也可以迅速上手操作。

3、检测成本低,性价比高

检测前不需要复杂的预处理,且无需使用任何化学试剂。仅化学试剂一项,便可帮企业节省动辄数万乃至数十万的成本。

 

相信在近红外技术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小麦收购商与面粉加工企业可以在收购、加工过程中,用准确可靠的可视化数据实现按质定价,无论小麦市场如何震荡,都可以规避风险,增加应得利润。

此外,其余小麦加工企业也可以应用这项技术把控原料品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稳定产品品质,提升品牌竞争力,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南方小麦交易市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