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粮油行业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行业应用案例 > 粮油行业 > 谷物的隐藏宝藏,稻米油的金色秘密——

谷物的隐藏宝藏,稻米油的金色秘密——
文章来源:
view

02

Jan
2024

米糠的用途,除了农民用来喂猪,你还知道哪些?“米糠是很好的稻米油生产原料,含油率高达18%至20%。稻米油富含谷维素,营养价值高,口感风味独特。”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全国首家省级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向现场人员科普。

 

01  米糠:谷物的隐藏宝藏

近日,“全国首家省级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湖北随县正式挂牌成立。稻米油又称米糠油,一种从稻谷米糠中提取的油脂,含有丰富的谷维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口感风味,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健康食用油。

据悉,米糠作为稻米加工产生的副产品,不仅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其含油率高达18%~20%,相于我国大豆的含油量,是一种优质的油料资源。如果能将我国稻米加工70%的米糠资源用于榨油,出油率按15%~16%计算,我国每年约能生产出150万吨稻米油。按目前我国每年食用油的消费量计算,可提高3.5%的自给率,相当于900多万吨国产大豆的产油量。

稻米油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提高米糠综合利用率,助力稻米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增产优质食用油,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可以预见,稻米油将成为备受青睐的健康食用油。稻米油的生产对米糠原料及生产工艺的要求更为严格,因此,在品质把控方面显得尤为关键。

 

02  近红外助力提高检测效率

如何把控米糠产品的品质?米糠行业传统的关键指标检测一般采用化学分析方法。然而,这种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分析周期较长、操作步骤复杂,且需专业人员参与。此外,检测数据的获取存在一定滞后性,使得相关人员无法在米糠采购或加工阶段及时了解样品品质。

近红外检测技术作为一项快速无损的新技术,可以代替传统的化学检测,实现提高米糠原料及成品的检测效率。

迅杰光远推出的IAS-3120近红外米糠检测仪,专为米糠行业量身定制,能够一键快速精确检测关键指标含量,助力于提高米糠原料品质、提升米糠产品稳定性。

▶轻便灵活

仪器设计小巧便携,使用场景十分灵活。除了用于米糠原料进货区的迅速检测,还可以用于制粒烘干工序的品质监控,使样品水分控制在合理的工艺区间。此外,它还可以用于抛光粉和米糠粕成品的检测,真正实现了一机多用。

▶简单效率高

将米糠放入样品盘后,一键开启检测,在短时间内实现对米糠水分、灰分、纤维、脂肪、蛋白、酸值的检测。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

▶性价比高

高性价比检测,无需对样品进行预处理,省去了大量化学试剂的费用,大大降低了成本。

 

提高我国食用油的自给能力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积极利用米糠资源,发展稻米油产业,能够助力提高我国食用油的自给率。IAS-3120近红外米糠检测仪为提高米糠综合利用率做出贡献,助力稻米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