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粮油行业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行业应用案例 > 粮油行业 > 快速检测油菜籽品质!从源头把关油菜籽,进行按质定价!

快速检测油菜籽品质!从源头把关油菜籽,进行按质定价!
文章来源:
view

23

Jan
2024

油菜籽,又称芸苔子,源自十字花科作物油菜的种子,是我国主要的油料作物和蜜源作物之一。


01  从油菜籽到“黄金油”

在我国,菜籽油的产区广,不同地区的菜籽油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种植习惯,各具风味。菜籽油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被誉为“黄金油”。

菜籽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汉时期,当时已普遍开始食用植物油,其中就包括了菜籽油。现在,菜籽油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食用油之一。菜籽油的生产过程对最终产品的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中,油菜籽的品质是决定菜籽油质量的关键因素。为了确保菜籽油的品质,对油菜籽的检测显得尤为重要。


02  近红外助力检测

传统油菜籽检测耗时长、步骤多,既不适用于育种过程中良种的检测筛选,也不适应收贮加工过程中的大批量油菜籽品质检测与分级。以传统的理化检测方法为例,测试一次样品就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且需要配备专业的检测人员及严苛的测试环境,检测结果更是因人而异。


与传统检测方法相比,油菜籽近红外光谱分析仪的优势非常明显:

△ 小巧便携,随走随测

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IAS-5100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设计小巧轻便,用户可随走随用,携带至现场、粮仓和原料进料区进行快速分析,大大节约时间成本。

△ 简洁易懂,一键输出多项指标

操作界面简洁易懂,仅需点击一键检测便可快速同时检测多个指标,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为失误导致的误差,也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 检测效率高,稳定可靠

检测样品无需预处理也不会产生污染,与传统理化实验相比,减少了实验试剂与时间成本的消耗。同时,我们收集了数以千计的交互验证的油菜籽建模样本,使用庞大数据库构建的模型能够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检测结果。

△ 维护成本低,性价比高

拥有大尺寸样品池,取样更具代表性,维护简单;长寿命卤钨灯光源,耐用、维护成本低。

除了油菜籽,我们的设备还可以检测油菜籽经机械压榨提取油脂后的剩余物菜粕,可应用于生产检测和质量控制,对于优化饲料配方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