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企业中心 > 两分钟检测油茶籽含油量!近红外最新技术帮您实现利益最大化

两分钟检测油茶籽含油量!近红外最新技术帮您实现利益最大化
文章来源:
view

18

Oct
2022

华夏大地的瑰宝 大山深处的黄金

 

山茶油是中国特有的天然高级木本植物油,也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经现代科学证实,茶油的脂肪酸组成与橄榄油极为相似,而其平均组成则高于橄榄油。

山茶油营养丰富,含有的角鲨烯与黄酮类物质,对抗癌有着极佳的作用。山茶油中含有的被医学家和营养学家誉为“生命之花”的锌元素,含量是大豆油的10倍,但山茶油的年产量仅为大豆油的十七分之一。

其少而精的产品特质,也决定了油茶籽含油量的鉴定是收购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含油量参差不齐 传统检测问题多

虽然山茶油的营养价值高,但其含油量的不稳定性给收购过程带来了很大挑战。受温度、光照、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即使是生长在同一座山上的油茶籽,含油量也会有所差别。

受干旱气候的影响,今年油茶籽含油量不容乐观,再加上传统检测方法的局限性,今年的油茶籽含油检测对收购商来说无疑会是一个大问题。

气候持续干旱,产量成迷

 

今年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加上遭遇极端持续高温天气,气象干旱迅速发展,夏伏旱严重。进入9月,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持续少雨,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持续,遭受夏秋连旱。

在此情况下,湖南省及江西省的油茶籽含油量势必会受到影响。一旦含油量减少,其价格大概率会上升,收购中任何误差带来的经济损失都会被放大。在此情况下,准确检测油茶籽含油量尤为重要。


传统检测方法不可控因素多

 

传统油茶籽含油量大多使用压榨机进行检测,检测过程大致为:油茶籽→清理除杂→脱壳及壳仁分离→茶仁→蒸炒→压榨出油→沉淀→精炼→茶油。整个过程十分繁琐,大致需要4-5小时才能获知一批油茶籽的含油量。在此期间,人为因素导致的缺斤少两时有发生。

除此之外,不同厂家生产的榨油机榨油量也不同,压榨时间的长短也会对出油量产生一定影响。受这些因素影响,买卖双方很难达成一致,这也给山茶籽的收购增添许多困难。

 

近红外最新技术 两分钟检测含油量

 

为了帮助客户快速准确地检测油茶籽含油率,我们特地推出了IAS-5100Pro油茶籽专用含油检测仪。

它的检测频率高,并且可以反复检测,比传统的估算法和抽样法更加准确。

其无损、快速的特点可以大大简化并优化传统油茶籽收购中的榨油环节,两分钟即可输出检测结果。从而帮助收购商快速准确定价,用合理的价格抢购到品质最好的油茶籽,同时规避检测过程中人为误差带来的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

1. 轻便便携

机器轻便便携,用户可以带至生产基地及收购场地进行检测。配备专用背包,随走随用更方便。

2. 快速准确

仅需两分钟左右即可获知含油率,结果精准可靠,帮助收购商快速定价。

3. 简单便捷

点击屏幕即可一键检测,一次可输出多项指标,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操作。

目前该仪器可以检测的指标为水分和含油,未来我们也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定制化建模。

据了解,油茶籽中还可以提取出茶皂素。作为一种性能良好的天然表面活性剂,它的应用广泛,开发前景也十分可观。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采集样品收集光谱,开发茶皂素的模型进行检测。茶皂素含量的检测同样仅需2min左右,误差预计可以控制在1.7%以内。

今年年初,市场上纯度40%的茶皂素价格约为0.8万元/吨;当纯度达到75%-90%时,纯度则可以达到2.5万元/吨。如果有一台能够实时检测茶皂素含量的仪器辅助生产与收购,经济效益是很可观的。如有需要,可以通过文末联系方式进行咨询。

 

联手迅杰光远 提高品牌知名度

 

除了帮助收购商在收购过程中检测油茶籽品质,规避风险,我们还可以为山茶油品牌赋能,提高品牌知名度。

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近红外检测技术无疑更为先进准确。经由5100Pro检测过的产品相比普通产品质量更稳定,更能获得消费者信任,更有助于企业打造纯正鲜香的品牌形象。

目前,我们已与相关山茶油品牌合作推出了迅杰甄选款山茶油,并经由迅杰作为伴手礼送给广大客户,大大增强了该品牌的知名度。我们也欢迎更多品牌前来洽谈合作,携手共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