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企业中心 > 全力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油茶行业迎来众多利好消息

全力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油茶行业迎来众多利好消息
文章来源:
view

04

Aug
2023

01 多项政策助力油茶行业发展

山茶油是中国特有的天然木本植物油,也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早在今年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就联合印发了《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目标为:3年新增油茶种植1917万亩、改造低产林1275.9万亩,确保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茶油产能达到200万吨。

 

近日,安徽省林业局又发布了《关于加强油茶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的建议答复》,函中提到了建立油茶籽价格保护机制、加大油茶基地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提高营造林补助标准的扶持举措,用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江西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南昌召开,会中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三年行动计划转化为实际举措,推动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随着各地区纷纷出台相应的补贴与推广政策,可以预见,山茶籽的产量在未来的几年内都会保持增长趋势,油茶籽种植与贸易大有可为。

 

02 油茶籽含油难以判断

虽然山茶油营养丰富,但山茶油的年产量仅为大豆油的十七分之一。且与一般的油料作物不同,山茶油的含油量很难预测。受温度、光照、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即使是生长在同一座山上的油茶籽,含油量也会有所差别,所以不能单单依靠油茶籽的产量来断定茶油的产量变化。

其少而精的产品特质,决定了油茶籽含油量的鉴定是收购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茶油的收购单价原本就比较高,在油茶籽含量难以预测的情况下,收购中一旦判断失误就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能够准确检测油茶籽含油量十分重要。

 

传统的油茶籽含油量大多使用压榨机进行检测,大致按照油茶籽→清理除杂→脱壳及壳仁分离→茶仁→蒸炒→压榨出油→沉淀→精炼→茶油的一套流程进行。整个流程步骤繁琐,费时费力,需要4-5小时才能获知一批油茶籽的含油量。在此期间,为了防止人为因素导致的缺斤少两的现象发生,双方均被限制在压榨机旁,浪费了大量人力。

此外,仪器厂家的不同以及压榨时间的长短也会对出油量造成一定影响。受以上诸多因素影响,买卖双方很难达成一致,这给山茶籽的交易带来很多困难。

 

03 近红外技术三分钟检测含油

针对油茶籽行业痛点,我们特推出了IAS-5100Pro油茶籽专用含油检测仪来帮助客户检测油茶籽含油量,旨在用这项快速准确的新技术助力油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不同于原本压榨机繁琐的检测流程,近红外检测快速准确,可以反复检测,仅需短短3分钟就可以获知一批茶籽的含油量。仪器设计小巧便携,界面简洁易懂,点击屏幕即可一键检测,一次可输出多项指标,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操作。

近红外技术在大大缩短了检测步骤的同时,还给买卖双方的交易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撑。在近红外技术的帮助下,收购商可以快速准确定价,用合理的价格抢购到品质较好的油茶籽,同时规避检测过程中人为误差带来的风险,实现利益提升。

除最基础的食用功能外,山茶油已开始在保健、医药、化工等领域崭露头角。尽管上述领域市场规模还较小,但市场消费需求占比不断扩大。如果能引入近红外技术,一方面可以提高原料的检测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企业美名度,更有利于品牌建设。

据悉,油茶籽中提取出的茶皂素可以作为一种性能良好的天然表面活性剂,它的应用很广,开发前景较好。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采集样品收集光谱,开发茶皂素的模型进行检测。茶皂素含量的检测同样仅需2min左右,误差预计可以控制在1.7%以内。

去年,市场上纯度40%的茶皂素价格约为0.8万元/吨;当纯度达到75%-90%时,纯度则可以达到2.5万元/吨。如果有一台能够实时检测茶皂素含量的仪器辅助生产与收购,经济效益是很可观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