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You Are Currently Here! > 首页 > 企业中心 > 反弹动力支撑不足,小麦价格暗藏危机?

反弹动力支撑不足,小麦价格暗藏危机?
文章来源:
view

15

Mar
2023

 

作为一种在世界各地种植的谷类作物,小麦一直是人类的主食之一,磨成面粉后可制作面包、馒头、饼干、面条等食物,发酵后可制成啤酒、酒精、白酒或生物质燃料今年2月份以来,国内小麦市场经历了断崖式下跌,月内累计跌幅达2.71%。3月需求存在阶段性窄幅回暖预期,但在供应宽松、下游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小麦的回涨能持续多久?

在当下扑朔迷离的小麦市场中,大家交易时又该如何规避风险?

 

01 小麦市场扑朔迷离,暗藏危机

 

截止3月11日,全国面粉加工企业小麦收购价格均值为1.5680元,相比3月5日的1.5640元,上涨4厘,山东面粉加工企业小麦收购价格均值为1.5667元,相比5日的1.5605元,上涨6.2厘。

 

图片来源:中时通

小麦市场止跌返涨,持粮主体心态发生明显转变,售粮积极性明显转弱,加工企业门前到货量不足,小幅涨价吸引货源,但受下游需求疲软的制约,涨价幅度较小。
当前小麦市场供强需弱格局并未发生明显改变,随着持粮主体售粮心态的转变,市场供给端暂时出现偏紧局面,部分企业门前到货量不足,迫使这部分企业涨价促收。总的来看,本轮小麦的返涨仅在局部,对整个市场的带动左右有限。

一方面市场供应表现宽松,另一方面面粉、麸皮走货缓慢,厂家开机率不高,原粮库存消耗缓慢,对小麦的支撑力度不足。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小麦价格虽有上涨,但也处于低位回调阶段,在无明显利好因素刺激下,预计短期内小麦市场依旧维持窄幅震荡波动,如果上量激增,仍有下跌风险。

 

后期需要持续关注下游需求、新麦长势、小麦拍卖、尤其是政策性小麦,新麦上市前可能会停拍为其让路。

在小麦市场不断震荡的情况下,市场风险难以把控,但收购的小麦品质是可以人为把控的。在收购一批小麦时,任何判断的失误或者滞后都可能造成数万甚至几十上百万的损失,小麦品质到底应该如何鉴定?

 

02 传统方法已无法适应检测需求

 

在收购环节中,小麦品质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经济价值,其中水分与蛋白质含量是衡量加工品质的重要指标,小麦流通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及时获知品质信息以发挥出更大经济价值。

 

传统的蛋白质检测多采用凯氏定氮法,这种方法需要专业的设备并配备专业的操作人员。除了制样和分析时间长、费时费力,工作人员的操作误差也可能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传统的水分检测多使用105℃恒重法、定温定时烘干法等方法,这些方法多需要破坏样品进行检测,且步骤繁琐,操作难度较大。

传统检验方法的时效性和数据量,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端日益提高的质量要求,亟需一种快速、无损的检测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03 三分钟检测小麦湿面筋、蛋白质、水分

 

作为一种无损、快速、准确的新技术,近红外检测技术非常适用于小麦的无损分析,可以替代传统检测方式,提高检测速度,降低检测成本。收购商以及企业在近红外光谱仪的帮助下可以快速获知一批小麦的品质,为买卖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大大规避判断失误带来的风险。

 

1.小巧便携,应用场景灵活

用户可以携带近红外小麦分析仪至现场、粮仓和原料进料区进行现场快速分析,随时随地进行检测,大大降低了奔波中的时间成本。

此外,它还可以直接放置在磅房内测定入厂标准,中粮、益海、五得利等龙头企业在使用近红外检测三项主要指标来判定入场资格。

 

2.简单快捷,一次输出多个指标

检测样品无需预处理,不需要使用化学试剂,放入仪器后只需点击开始按钮即可一键开启检测。三分钟内即可完成检测,一次输出水分、蛋白质、湿面筋等指标。整个流程方便快捷,上手门槛低,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操作。

 

3.性价比高,节约检测成本

使用近红外小麦分析仪时不会破坏样品,且涉及的检测成本仅为电费、人员工资等仅从试剂一项每年就可帮助收购商或者企业节省数万乃至数十万元的检测成本。

与国外同类仪器相比,我们的产品性价比更高。我们的参数与其基本一致,部分参数的精度甚至更优。

 

相信在近红外技术的加持下,收购商可以在收购、加工过程中及时检测小麦品质,用准确可靠的可视化数据实现按质定价,在市场的震荡期中规避风险。

小麦加工企业也能利用这项技术稳定产品品质,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品牌的美名度,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及时获取更多行业热点讯息与近红外知识!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中时通

 

 

 

TOP